当前位置:首页 > 雕塑资讯 > 艺术资讯

雕塑知识

传统雕刻

艺术资讯

名家访谈

雕塑.设计大赛

石雕

玉雕

木雕

招生咨询

QQ: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848342045
电话:010-61323688  13641090826
企业QQ848342045
联系人:李老师  刘老师

艺术资讯

浅析影响雕塑创作的诸因素

时间:2015-11-19 15:33:13  来源:雕塑学校  浏览数:

  科技的进步、资讯传播的飞速发展,人们了解事物的途径更加多样化。在这个城市飞速发展,人们对历史、文化更加注重的时代,雕塑在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公共艺术、环境艺术以及装饰艺术等领域立体造型作品应用越来越广泛。因此,雕塑创作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一件雕塑作品如果没有设计思想,那就好比丧失精神的躯壳。所以丰富的素材内容、形式样貌、材质的选择、风格及创作手段,多样化的表现方式让雕塑创作越来越具有综合性,并且成为了影响雕塑创作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因素。

一、雕塑作品素材的来源
 
艺术来源于生活,是对生活的表达,雕塑创作也是如此。雕塑创作在题材选择上往往会选择生活中最熟悉的人、景、物,因为对熟悉的事物体会才最为深刻最透彻,有无穷的表现欲望和无限的激情,从而对设计的作品更有信心。创作者把对所喜欢事物的认识与理解,通过雕塑作品的形式表达出来,以寄托和表达情感。一个人的情感表达会影响对事物的态度和看法。个人的观点或感情的主观艺术在雕塑创作中起了关键险的作用。每个雕塑创作者的认知有着很大的差异,他们不同的社会经历、学识以及心理因素很大的影响了对雕塑的创作。
二、雕塑作品的形式
 
雕塑的形式决定了三维艺术是什么,是三维设计中最明显的因素。从有限的定义上来说,形式就是作品实际的物理轮廓,它是单独从空间中划出来的团块和体积。通常我们可以通过作品的外部形式揭示出另一种内部形式。一件中部是空的作品的内在形式就是外在形式的反转,比如一只碗有凸出的外部形式和凹进去的内部形式。一件作品的一个形式,在物质上区别于另一个形式但又被包容于其中,当通过外部形式可以看到内部形式的局部或者全部时,他们两者之间的关系和内在形式的发现可能是令人非常兴奋的。一些作品呈现出来的是静止的、不动的,我们称之为静态形式。最典型的就是金字塔,它的底部比顶部要宽广许多,我们想象不出有什么内在的力量能够引起形式的移动或者坍塌。相反的那些运动、变化的动态形式所呈现出来的则是视觉上的活力流动。
三、雕塑作品与周边环境的空间关系
 
在三维艺术设计中,空间是一个非常真实的、重要的概念。空间是艺术家在创作中所要面对的三维性区域,它包括正空间和负空间。正空间是指作品中占有实体空间的部分,而负空间则是指被作品激活的空无空间。轮廓清晰的正空间在作品中具有多种的审美功能,除了在物质实体上占据空间之外,正空间还可以从其内部和周围空无的空间中开拓出负空间。一些未被填充的空间中所产生的有力形式,有助于维持整个空间的视觉平衡。而且在一些雕塑作品中雕塑家更加倾向于表达一些比雕塑作品本身范围更大的区域,通过作品的造型去对观众进行一个视觉上的引导,从而发挥出雕塑作品的真正作用,去激活周围的空间。
景观雕塑在空间造型上分为不规则和规则两大类。规则的空间形状给人的感觉是严肃均衡的,很有条理性,我们平时见到的一些具有纪念性意义和重大主题的雕塑就是这样。而不规则的则不一样,在视觉上给人的感觉是没有很规整的,人们不容易立马去感受到雕塑创造的意图,在这样的不规则空间里,观赏者的心态是很放松的,它的造型不能够立刻被大众所认知,正是如此才会让人对其形态浮想联翩,耐人寻味。中国人的传统思想历来都是天圆地方,规规矩矩,大多建筑习惯了左右对称。对于一些稍微有一点不规则的则会感到不自在,当一件不规则的雕塑放置在一个规划整齐的新建的广场时,往往给人的第一感觉是该雕塑不适合这个环境,很难让人很快的接受它。
雕塑创作者在室内进行创作的时候,立意一般都是不成间题的,好的构思成就了一件完美的作品,不管是从造型还是从光源都达到了创作者的要求。但是生活中我们总是会看到很多雕塑作品不尽人意,总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或是比例大小,或是明暗关系。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其实就是参照物的不同。在工作室进创作时,往往习惯以工作室内的一些物品作为参照物,觉得已经非常庞大了。再者在室内的光源是固定的并且光源照射的颜色是单一的。这两者就导致了雕塑作品放到实际环境中不协调,在室外我们的参照物就不再是生活中小型的物体了,可能就是一棵树一幢建筑物体更有甚者是一座大山。室外的光源是自然光,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风去雨来是一种景象,阳光灿烂有事另外一种景象。则是一件符合环境的完美雕塑作品,不论是从雕塑本身的造型结构,还是从雕塑与广场的协调性,雕塑的空间都处理的很好。所以如何创作一件雕塑作品让其完美的置身于环境中成为了诸多创作者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四、雕塑作品的材质选择
 
雕塑是可触可见的,所以物质材料就成为了传达其艺术精神的重要载体。恰当的选择与应用材料,用以表达雕塑作品外在和内在可感知的基本规律。在选择材料时,要么将材料精雕细刻让它看起来像是别的什么;要么就强调展示材料的本身的特性。无论艺术家是选择或是拒绝材料的独特性,都必须去理解并加以尊重。当我们用石头去塑造一个物像时,最先感受到的是该物像如何如何,而不是去谈它是由于石头制造的原因,归根到底就是人们忽略了材质的物理特征而重视物像表现出来的内容。随着我们对材质的开发与利用,材料语言的用途越来越明显。现代著名雕塑家康定斯坦一布朗库西说:“事物外表的形象并不真实,真实的是它内在的本质。”
 
五、结语
 
总的来说,雕塑创作是一种具体的实践活动,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雕塑的演变发展是个不断继承、不断扩充、不断变化的过程,它一定会随着人们对物质材料的不断深人了解,以及自我的精神层面不断提升而提升。
友情链接: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 浴心阳雕刻 卓克雕塑网 雕刻学校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申请链接
Copyright © 2009-2014 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政府东侧 ┊ 京ICP备14050345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