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

招生

玉雕培训课-雕塑学校

时间:2022-06-19 08:47:24  来源:雕塑学校  浏览数:

课程介绍:

玉,实际是优质的石。玉石的种类非常多,有白玉、黄玉、碧玉、翡翠及玛瑙、绿松石、芙蓉石等。玉石经加工雕琢成为精美的工艺品,称为玉雕。工艺师在制作过程中,根据不同玉料的天然颜色和自然形状,经过精心设计、反复琢磨,才能把玉石雕制成精美的工艺品。玉雕是中国独有的技艺,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和鲜明的时代特征,不同的朝代,玉雕有着不同的造型与特色。近代玉雕集历史文化之大成,在北京"珍宝馆"还有各种出类拔萃的玉器,其中有著名的一代玉器宗师潘秉衡(1912-1970)的玉雕作品,品种繁多,作工精湛,被誉为"东方瑰宝"。潘老佳作有珊瑚黛玉戏鹦鹉,俏色玛瑙嵌宝蚌佛,珊瑚六臂佛锁蛟龙,潘老的创作不仅列为国宝,而且被法国巴黎卢浮宫、美国费城博物馆、日本名古屋博物馆珍藏,为世界艺坛所瞩目。玉雕怪杰王树森(1919-1989)的玉雕有三绝:一绝是艺术精品,料、工、艺三合一;二绝是善用俏色;三绝是思路广泛,做工精湛。他的名作有"珊瑚观音普渡"。近代国玉雕人材虽多,但高精艺人少。今后除继承传统工艺,古为今用,更要学习西方先进的东西,中外结合是玉雕界当务之急。

课 程 说 明
 2248351_094036048_2.jpg

第一阶段:初识玉雕

玉雕是中国最古老的雕刻品种之一。商周时期 ,制玉成为一种专业,玉器成了礼仪用具和装饰佩件。玉石历来被人们当作珍宝,在中国古代,玉被当作美好品物的标志和君子风范的象征。 玉雕的品种很多,主要有人物、器具、鸟兽、花卉等大件作品,也有别针、戒指、印章、饰物等小件作品。中国的玉雕作品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声誉。玉雕的品种很多种,主要有人物、器具、鸟兽、花卉等大件作品,也有别针、戒指、印章、饰物等小件作品。北京的故宫博物院中收藏的大型玉雕"大禹治水",就显示了中国玉雕的高超技艺。
中国玉器的主要产地有北京、上海、广州、辽宁、江苏、新疆,还有近代出现的青海等地。中国的玉雕作品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声誉。广受中国人尊重珍爱。自文明之始,以迄今日,无论中国文化经历过何等巨大的激汤,崇玉与爱玉的民族情怀,仍是根深蒂固,玉雕艺术也绵延不绝。东方文明的智慧在玉器上闪烁着璀璨的光芒,它是中国传统手工艺中最富魅力的一种,值得我们珍爱。“玉之美石”发扬我国玉文化!

 20090901163413352.jpg

第二阶段:传统绘画

学习素描、速写、白描,从点、线、面的构图到形体结构、比例、透视、光影、空间关系,运用绘画的基本语言理解绘画审美、训练正确的观察方法及艺术造型能力。使学员了解素描、泥塑、国画、图案等美术基础知识,并能掌握艺术表现能力、立体造型能力、白描表现能力、图案的构成和应用能力及鉴赏评估能力。

通过工艺美术造物思想的再认识提高对美的感知能力。 由手艺训练、“心”、“物”的体验开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新途径。 科学的思考、发现与理解并解决问题的设计思维。

 8b82b9014a90f603979588fb3912b31bb051ed61.jpg

第三阶段:初识玉料

玉雕原料种类繁多,各种玉料的质地、颜色、光泽等都不相同,就是同属一种玉料中也是千差万别,俗话说“千种玛瑙万种玉”就是这个道理。玉雕的创作设计,首先要对所设计的玉料进行周密细致地鉴别。

察看玉料有无“结”、“线”、“棉”、“沙心”、“沙包”和窟窿等毛病。

研究是否需要挖“脏”。脏,一般是说玉料不洁净,含有杂质和不好的杂色。

察看玉料的性。玉料的性是指玉料组成及纹理结构。包含我们常说的横性、坚性、顶性等,如同木材纹理。

 2013052818544342777288.JPG

第四阶段:选料、剥皮

器雕琢有时是根据买主的要求来选择玉料和确定题材的,比如买者提出要订做中档的翡翠玉质的观音佛像,同时要求佛像手持玉净瓶呈站立资势,佛像高度在5寸 左右,当然价钱要协商好。玉雕作坊就必须根据买者要求选择合适的翡翠玉料,将设计图案与买者商量双祀同意后就可以加工了。当然大多数情况下是根据玉料来设计,即所谓的”景材施艺”。玉料尤其是经过河水磨蚀过的砾石玉料,往往表面都有一层氧化层,比如翡翠表面常常为黑色、黄色、红色等包裹,里面是否有绿色? 络裂和纹理如何延伸?雕琢前需要有所了解,这样才可能做好玉雕设计。当然玉石好的表皮,不能随意剥去,有时可以利用玉石表面不同的颜色进行设计雕琢好了可成为玉器的俏色,提高玉器的价值。

 1337706001_tzgtXl.jpg

第五阶段:创意设计

玉器设计是雕琢玉器的关键。一般说来,设计者往往是根据玉料的颜色、玦度、纹理和形状来设计雕琢题材,选择适合玉料特征的题材,首先要最大限度地利用玉料,根据玦度和玉料外形设计,不能浪费玉料;利用好颜色,使其产生最佳效果;尽量摒弃玉件上绺裂暇疵,要做到“挖脏这绝”、”变职为榆”。玉雕设计者可能就是 执行设计的雕琢人,有时玉雕设计者和雕琢者为下同的两个人,这就需要执行雕琢的人要领会设计者的思想,同时应具备必须的技术要求,有能力把握雕琢玉件题材的特征,并对玉雕题材有所了解,尽量熟悉有关背景材料。这样才可能真正理解设计,雕琢出设计者所期待的玉器。最初玉雕设计图案可以画在纸上,也可以直接画 在拟雕琢的玉料上。大型贵重的玉料雕琢,必须先画在纸上反复斟酌酝酿,设计完美后再落在干料上,雕琢者根据题材图案的线条进行加工。小件玉器加工可直接在料上勾样。雕琢过程中要璜开玉料内部出现的缎裂,要充分利用其内部的颜色,这就需要不断地修改玉雕设计要多次在雕琢的玉件上描图。当然原定主要的玉雕题材 通常是不能改变的,只能调整有关局部内容,适当减少或增加部分雕琢内容。

1788_P_1352085070338.JPG 

第六阶段:精雕细刻

玉 件勾好样后就可以粗取了,粗雕也可称为做胚,即按照设计要求将玉料雕琢成形,初步达到设计玉雕的基本造型。粗雕非常重要这一工序是整个玉雕是否成功的基础,我们知道玉料一旦雕琢,就很难回头,真可谓是”覆水难收”所以雕琢之前要慎重。为此玉雕行业在粗雕阶段就总结出许多经验其中“见面留棱”、”以方后 圆、”打虚留实”、”留料备漏”、”先浅后深”等。粗雕最初要将玉料切割成若干大的玦面,然后将这些大面分割成若干小面面与面之间要有棱角,这些棱角存在可以及时调整玉雕造型,这就是所谓的”见面留棱”;雕琢圆形或球体时要采用微积分原理来加工,首先对玉料找祀,即将玉料切割成祀形或正方体,逐渐去角使得 圆形或球体玉件面和棱越来越多从而也就越接近回或球体,这就是所谓的”以方后圆”玉器雕琢要由表及里。从浅到保地进行,也就是用工具勾出基本轮廓后再进一步完成造型,”先浅后深”的道理容易理解;玉刚过程中要保留好外形比如人物的头部、腿部、手肘等外露部分要留足余豪,一旦琢磨坏了无法补救,而身着衣物的 折曲纹饰是雕琢的重点这就是”打点留实”的意思;雕琢时有可能为了回璜络裂,或遇见磕碰等意外,需要调整局部雕琢内容所以粗雕时必须留料备漏雕琢最后才可以将预留的余料去掉。颈短肩高也有“留料备调”这个意思,就是说人物雕琢时颈部要短肩头要高,在后期细刚完成后颈部长短才可能正好合适。如粗雕时人物颈部 正好后期不断修整就可能使人物颈部变长,这时候就无法将其缩短了。玉器雕琢时要充分考虑到玉雕造型的特点,比如粗雕动物或人物的手足时要尽量留长,耳鼻头要尽量留大眼嘴却要尽量留小;粗雕时要留有余最,否则短了不能增长,小了不能变大,大了又不能缩小,玉器雕琢预见性米分重要这需要在不断的实践中领会。

猪.jpg

dd8341e49652fa9696a4cbf88f214a88.jpg

第七阶段:后期抛光处理

抛光是玉雕中非常重要而不可替代的玉作。无论你如何精雕细磨,玉件表面始终都是粗糙的,显示不出玉石晶莹剔透的美丽,只有完美的抛光才能使玉石表现出温润光洁的外表,才能使玉器具有高贵的气质,寸能展现什器的真实价值。 人们对于抛光的认识也有数千年了,发掘出土的许多新石器时地的玉器就有很好的抛光效果。但是至今人们对于玉器抛光显现出来的神奇效果还显非常惊奇和不解,有人认为抛光仅仅是一种简单的精细打磨玉作,是用非常细的,但也很坚硬的抛光粉不断磨削玉件表面,使玉件表面原有的磨痕逐渐消失,最后达到光亮的过程。但是 用硬度较低的抛光粉对破度较硬的玉石抛光效果依然很叮,这就难以上这种观点来解释;为此有人认为抛光过程比较复杂,并和抛光作了详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抛米时由于局部的抛光热在被抛光表面微米级的范围内产生热塑变形和流动,有可能出现热软化以致溶融,从而产生一种非结晶面层,该层就像一层清漆涂在玉件表 面,使玉件表面变得光滑,这种流动面层非常薄。还有人通过更为先进的方法研究抛光,确认抛光是因为一种瞬时熔化及超微表面突发性流动所造成的。这种对于抛光机理的解释好像更科学些,但是却无法解释玉件抛光后重量有所减轻的现象。因为熔融流动层的解释是不会磨损玉件的,也就是不会使玉件重量减少的。

我们研究抛光机理是为了更好的利用抛光技术,使玉器被上美丽的外装,提高观赏性和经济价值。通过上面讨论,我们认识到,抛光就是一种精磨过程,需要抛光工具配以精细而均匀的抛光粉和打磨精细的玉件研磨才有抛光效果。抛光是在高速旋转的磨机上完成,抛光时将产生高温,这种高温对抛光确实有影响,而且影响很大, 温度过热和不够对抛光都不好。不同的玉石对抛光粉、抛光速度(或温度)和抛光工具都有不同要求,要想抛光效果好需要不断摸索经验。 

玉器的抛光效果与抛光粉和采用的抛光工具有一定关系,例如金刚石抛光粉适应各种质地类型的玉器抛光,抛光效率和效果也很好,但是其成本也高,玉器雕琢有时也需要考虑经济成本的。低档玉器应采用低值抛光粉,高档玉器也需要选用合适的或价值高的抛光粉,同时还需要考虑抛光效率,金刚石抛光粉的抛光效率比硅藻土就 高许多。有些有色抛光粉对部分玉器将产生颜色污染,这也需要考虑选用合适的抛光粉。 

抛光工具的基质也会影响抛光效果,采用木质的,或采用皮革对不同玉石的抛光差别很大,要根据经验和不断摸索才能获得最佳效果。 
 
玉器抛光效果的好坏与抛光粉和抛光工具使用是否合适有关,操作人员的经验也非常重要。尤其要注意的问题是玉器表面的打磨程度也直接影响抛光效果,如细雕后玉器表面打磨非常精细和平滑,表面没有明显的坑点,抛光就易如反掌。如玉件打磨粗糙,抛光将米分困难,有时还需要重新打磨。抛光的磨削能力不够强,也就是说 用抛光的材料和手段来磨削玉器表面,肯定效率非常低,抛光效果差是必然的。所以抛光前玉件一定要精细打磨,这样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fdbf396cbea6f9d2932d983e9afafcb8.jpg

 200761417226547.jpg

注:玉雕做为学习雕塑的一门重要的材料课,具体的方法大多是通过实践而获取丰富的经验和技能,但在学习实际动手操作之前必须了解最基本的理论常识和方法;如玉雕作品的制作整个过程有:设计作草稿品、寻料、切方、找大型、刻细节、抛光打磨、效果处理、后期维护等等。详情可到校实地考察学习;详情可以来电咨询:13641090826  010-61323688

友情链接: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 浴心阳雕刻 卓克雕塑网 雕刻学校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申请链接
Copyright © 2009-2014 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政府东侧 ┊ 京ICP备14050345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