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

招生

石雕培训课程

时间:2022-01-01 08:00:00  来源:雕塑学校  浏览数:

课程介绍:

石雕造型艺术的一种。又称雕刻,是雕、刻、塑三种创制方法的总称。指用各种可塑材料(如石膏、树脂、粘土等)或可雕、可刻的硬质材料(如木材、石头、金属、玉块、玛瑙等),创造出具有一定空间的可视、可触的艺术形象,借以反映社会生活、表达艺术家的审美感受、审美情感、审美理想的艺术。本课程将详细引导学生把所学绘画基础和泥塑知识运用到石雕实践中去,加深理解绘画性到雕塑性的全过程,让学生基本能识别材料的种类与优劣,熟悉各种工具,熟练掌握线刻、浮雕、园雕的表现手法,以及石料的运输按装安全等知识。

课 程 说 明

中华石雕艺术园大门.jpg

2005102410030573.jpg

初识石雕

简单的说就是用石头雕刻作品、艺术品。在我国历史悠久。在漫长的旧、新石器时代,石器加工是岭南原始先民谋生的手段。在珠江口的香港、澳门、珠海发现多处岩刻,以复杂的抽象图案为主,采用凿刻的技法,尤以珠海南水镇高栏岛岩刻为巨,最大的一幅高3米、长5米,明文凿刻,线条清晰,从复杂的线条中还可辨认出人物和船刻。
据研究,该处岩刻年代约为公元前1000年,是青铜时代的作品。南越王宫署遗址发现有多根四方基座八角棱柱形石栏杆,是中国建筑史上目前已知最早的石栏杆构件。南越国御苑遗址,以石板作冰裂纹精工铺砌的石池、婉蜒曲折的石渠、巨大石板架设的石室以及多种石构件,为中国秦汉遗址所首见。
南越王赵昧墓,是迄今所知岭南规模最大的石室墓,墓室巨石重达2.6吨。墓中出土的244件(套)的玉器,其中包括71件玉壁以及两件青玉圆雕舞女、l件浮雕卷云纹的青白玉雕角杯,还有丝镂玉衣、龙虎并体玉带钩,龙凤纹重环玉佩、兽首衔壁,均可谓精美绝伦的珍品,反映了当时加工玉石的高超工艺水平,可见南越国已掌握了开料、造型、钻孔、琢制、抛光、改制等手法以及镶嵌工艺。在南越王墓中,还发现滑石烤炉、耳杯、猪、枕以及石砚、研石。砺石及磨制精细的石斧等。说明石雕也是被重视的工艺。

 092434F30-0.jpg

石材类别和常用石材

从事石雕艺术对石材的类别、性能与特征必须有一些初步的了解,在石雕工作中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石材形形色色千万种在自然界存在,但概括起来只有三种。岩浆岩;又称火成岩;沉积岩:又称水成岩 ;变质岩。

现如今石雕材料丰富多样,但常用的石材有:大理石、花岗岩、砂岩、玄武岩、火山灰岩、石灰岩、上水石。

未标题-1.jpg 

石雕造型的分类和传统的加工技法

按传统雕件造型方式的不同可分为影雕、沉雕、浮雕、镂雕、透雕、圆雕、叠雕等多种门类。

尽管石雕制品种类繁多,其分类方法很多,但其加工工序大致相同,一般分:石料选择、模型制作、坯料成型、制品成型 、局部雕刻、抛光、清洗和制品组装。石雕制品,其传统的手工加工技法主要有切、磋、雕、剔、镂、捏、画。以上介绍的是复制成型的传统石雕加工技法,如是心模成型的传统石雕加工技法就可以省去“捏”、“画”两种技法,另有磨光也是石雕加工的重要技法,但由于磨光技法不涉及到形态的变化,只是糙光度的不同,与造型加工无直接关系,所有暂不列入石雕加工的基本技法。

石雕除了以高低层次的形式分类外,还可以以社会功用的不同分为宗教雕刻、明器雕刻、陵墓雕刻、纪念性雕刻、建筑装饰雕刻和工艺性雕刻。也有安石材的种类分,如花岗岩雕刻、大理石雕刻等。或以地域的形式特点来分类,如惠安雕刻、房山雕刻、曲阳雕刻。或以题材的形式特点来分类,如动物雕刻、人物雕刻、花卉雕刻等

022586666.jpg 20068206421421.jpg

现代机械石雕加工工具介绍

近年来,我国相继开发出了许多新型多功能的石雕加工机械,对推动我国石雕业的发展,改变传统手工作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扩大出口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而石雕工具设备分为:传统及常用工具:锤、方尖錾、扁錾、齿形錾、斜口錾、内弧錾、外弧錾、有齿方头锤(花锤)、劈斧、锉刀、磨石、衬垫、(废布、锯沫、沙袋)金、属软刷、护目镜、防尘面罩、口罩、手套;钢钎(打孔用)、撬棍、倒链、翻皎机、撑子、点线仪等。
②电动工具:电磨、100角磨、180角磨、炮锯。
③气动工具:气泵、气錾。
④自动化工具:电脑扫描建模系统,现代化自动雕刻机。

20080715152910593176.jpg

180391_1314868652aKaF.jpg

石雕工具设备的使用

⑴、抓錾要牢而灵活,大錾握于掌,小錾握于指,腕部用力。
⑵、錾与面成45—60度角为好,太大夹錾,錾头往深处穿,不利于行錾,太小则易滑錾。
⑶、如希望崩掉石块,小就应用尖錾,用力要小些而稳。
⑷、打方时先打线后打点,特殊情况可按石纹结构崩块。
⑸、要找艺术感觉或柔和不协调的体面用齿錾抓刻。
⑹、电动工具转动有方向性气旋力量,先平衡此力,直线垂直下刀,不得摇晃。切割工具须由左向右施工。
⑺、开料用电锤、切磨机和撑子,工作前要仔细分析石材文理和结构。
⑻、石雕翻跤用翻跤机,一个不行用两,一般二十屯以内石雕粗加工的翻跤转身不需启动吊车。但也要塞平放稳和掌握好角度。
⑼、复制用点形议:①在原型和复制用料上各求三个固定点。②求点模记“×”,求到的实物已打到位的点记“。”③探针要与模保持90C,④要留有一定余地,为研磨用。⑤点形仪不够大,可分块分断点制,可装多部点线仪。⑥先高处后点底。

 9A8EF0F7F5300.jpg

221013966.jpg

石雕制作应注意的问题和石雕基本法则

石雕制作注意事项:

①用錾角度多保持在45—60度以内,太小不宜深刻,太大易夹錾,落锤要轻隐,心态要静,切禁浮燥。成熟的师傅可根据錾子的锋利程度和吃料的深度来调整握錾的角度及敲打的力度。
②两块料拼接边缘,不要刻定等安装好后才完成。
③石雕出现裂逢,大可用石屑与透明环氧树脂混合填涂在裂部,小裂用502加④石粉即可。石雕某部出现断裂时或空缺也可用环氧树脂来粘接,但在粘接⑤前要清洁断面,才能粘牢,加钢筋更牢,大型的要加钢轴和马钉。
⑥雕塑倾斜了,先找底坐,后找形。
⑦打亏了先平面找,再往后找。
⑧没量了,用高浮雕压缩法,尽可能在饰物上用。

石刻的基本法则
①减法造型,先打大荒后切小面,(从大到小的法则)
②自上而下,稳固渐入,不摇晃。
③先前而后,打亏了还可向后找(移)。
④先高后低。(反之施工困难并易震坏高点的内部结构)
⑤凸大凹小“塑决刻削之道,鼻莫如大,目莫如小,鼻大可小,小不可大也;目小可大,大不可小也”,凹陷与透空则应由小到大。

2008-3-1910-01-32.gif

石雕后期的维护与保养

石雕作为艺术长廊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古人不仅留给了我们许多石质历史文物,更重要的是通过石雕作品留下了大量的历史文化。现代化的加工和开采设备使得这种艺术更加发扬光大,石材艺术品种类和档次都有前所未有的发展。作为石材产品的一种,随着大量开发应用,关于石材产生的一些问题也呈多样化和复杂化。因此,如何科学地对石雕石材商品进行前期预防性处理和后期的清洗和护理,如何将这些艺术品长期保存并永放光彩,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石材作为一种具有构筑和装饰双重功效的天然建筑材料,一直以来备受人们青睐。人们之所以选择石材,除了它的建筑功能外,更在看好它的自然装饰美。花岗石均匀一致的色调和坚韧耐磨的质地,大理石柔和典雅的颜色和自然清新的纹路,美化着我们的生活环境,使我们充分感受到自然的美丽和魅力。

石雕是景观的一部分,且观赏性较强,形象要求较高。大型的石材雕像大多是在室外广场,经常处在风吹日晒雨淋的环境中,不可避免的会产生石材病变,如:白华、水斑、锈斑、腐蚀等等。对石雕进行保养包括前期防护和后期清洗护理,前期防护需要在施工安装的过程中就做好全面的防护,最好是使用石材密封剂和防护剂对石材表面做密封和防水防油处理。后期清洗护理可以用白华清除剂、水斑清洗剂和除锈剂来治理白华水斑和锈斑。室内的小型石雕只需做好前期的防护和日常的除尘就可以,如果发生病变,就要根据病变的种类选用合适的石材清洁剂来对石雕病变治理。
石材作为一种具有构筑和装饰双重功效的天然建筑材料,一直以来备受人们青睐。人们之所以选择石材,除了它的建筑功能外,更看好它美丽的自然装饰效果,石雕的美丽装饰效果,不仅需要完美的雕刻手法,更需要认真的保养和维护。

汉白玉综合装饰(8).jpg
太师椅.jpg

注:石雕做为学习雕塑的一门重要的材料课,具体的方法大多是通过实践而获取丰富的经验和技能,但在学习实际动手操作之前必须了解最基本的理论常识和方法;如石雕作品的制作整个过程有:设计作草稿品、寻料、切方、找大型、刻细节、抛光打磨、效果处理、后期维护等等。详情可到校实地考察学习。

友情链接: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 浴心阳雕刻 卓克雕塑网 雕刻学校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申请链接
Copyright © 2009-2014 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政府东侧 ┊ 京ICP备14050345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