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雕塑资讯 > 木雕

雕塑知识

传统雕刻

艺术资讯

名家访谈

雕塑.设计大赛

石雕

玉雕

木雕

招生咨询

QQ: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848342045
电话:010-61323688  13641090826
企业QQ848342045
联系人:李老师  刘老师

木雕

雕塑—— 黄杨木雕的镂空技法

时间:2015-07-12 16:27:50  来源:雕塑学校  浏览数:
        黄杨木雕的镂空技法, 是木雕中最精巧的一门技艺。它可以便黄杨木雕作品空灵剔恿玲珑精巧, 雅致美观, 并能产生一种腾跃的动感, 在我国黄杨木雕的传统技法中, 镂空法素来少用, 不能不说是件憾事。我在长期木雕艺术生涯不到的敌果。我上代留传下珍句“ 万实之中。
 
    一玲珑, 引人注目不须多” , 是确有实践意义的、如我创作的《皆大欢喜》看上去是一个圆球般的弥勒佛, 比较单调, 但我在左手摘腰的手腕上, 镂雕着一串细小的念佛魂挂在他的腋下, 使作晶产生出粗中有细, 实中有虚的丰富感, 打破了单调呆板的局面, 增强了作品的活力。
 
    二雕塑中, 一直注重用镂空技法来表现作品的灵动性。如《天女散花》、《哪咤闹海》、《毛鱿翁遇仙类、爆红缓舞》、《海防的军民》和《艰险何所惧》等作品, 我都是运用了镂空技法, 取得了较理想的艺术效果。来自于实践的技法, 对实践又具有一定的指导性和示范性。多年来摸索的一些有关黄杨禾雕的镂空技法大致可为以下几点一留下“ 上风分部首先要根据创作的木雕的撇恩草图,捏成泥塑稿, 并对泥塑反复观察, 把需要镂空的部位和黄杨木坯的直纤维配合起来加以研究, 使楼去后留下的部位必是坚固和焉雪实的好木料, 即黄杨木反中的“ 上风” 部, 因“ 卜凤, , 术质纹理细密, 不易断裂。五交又镂空法这是镂雕中技艺难度较大又是必须掌握的一门技术。因交叉镂雕中会碰到云雾, 水浪花和飘带或花草枝叶等
 
    一, 经常要交叉在一起, 在雕镂时要层层深人。如《红绸舞》中的红绸飘舞转圈的上下交叉联结处, 都得用交叉镂空法进行解决。在具体雕刻时, 要先将红稠的上下两面先进行镂刻, 使刀逐步深人,修细瓜使绸带的一下面, 左右相接处都转动灵活自如, 稍一疏忽,就会破损作品。“ 千蒯。万凿完成, 二处不填付东流” 我们在运用交叉镂空法时, 一定得聚精会神, 一丝不苟,
    二运用带筋法带筋法就是在木雕作品的灵活部仇或者易断处, 先留着牵附的筋条, 使其暂时稳固, 待作品竣工时,用密刀薄片手法将其所带筋禾条氰去。
    三作到“ 五个先” 先横后直, 先小后大、先外后里、先前后背, 先浅后深。先横后直是处理黄杨木料的绍纹时, 先挖掉横的木络, 然后再枪直塔的、先小后大是把镂孔慢慢地由小到大地挖、倘若先镂大, 再要缩小就不可能了。先外后里是先镂外面陇然后再镂里面的、先前后背是先镂前面的部位, 再镂背后的部位二四虚实结合法在作品的实处镂雕一个小巧玲珑的陪衬物, 打破实的局面, 做到虎实相间。这种做法可使作品达到意想两指对碰法在镂刻一件木料较厚的作品时, 需要从上下透空, 或左右两面同时进刀往里镂空, 初学者往往难以对堆而发生错位, 影响作品的成功, 先辈艺人们在实践中摸索出一种简易的方法即用大拇指和食指在需要透空的地方抓准方位、进行对控, 使两指面成直线, 然后用铅笔做上记号。再用刀在记号处的两面镂雕而进, 两面透洞便会准确地对穿。女「哦创作的挞防线上》作品中的
三轮自行车和五个人物的镂空便是运用了这个方法。黄杨木雕的镂空技法主要是用反日凿来镂雕的。这是因为反口的圆凹弧度很大。在镂刮时极易把木雕深处的多余木料抢刮出来。现在也可用自动的手枪钻, 但只能钻较大的部位, 对较刁咖孔位容易震裂损坏,在使用镂空技法时, 也应该运甩得当。要服从题材的需要, 该要镂周建的地方就镶, 不需要镂雕的地方就不要镂刻二否则。不仅影
响作品的牢固度, 而且还支离破碎, 会直接影响其艺术效果和艺术水平。
 
友情链接: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 浴心阳雕刻 卓克雕塑网 雕刻学校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申请链接
Copyright © 2009-2014 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政府东侧 ┊ 京ICP备14050345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