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雕塑资讯 > 艺术资讯

雕塑知识

传统雕刻

艺术资讯

名家访谈

雕塑.设计大赛

石雕

玉雕

木雕

招生咨询

QQ: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848342045
电话:010-61323688  13641090826
企业QQ848342045
联系人:李老师  刘老师

艺术资讯

南京将为37位历史名人立雕像 城墙守护者朱偰没进名单

时间:2015-08-07 11:45:45  来源:雕塑学校  浏览数:

 在水西门广场,你会遇到“辛弃疾”;在五台山北坡,“袁枚”就站在那里……不久,在南京的街头巷尾,你可能会“邂逅”很多历史文化名人。

  近日,《南京历史文化名人展示工作实施方案》出台,首批确定79位历史文化名人作为展示对象。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南京将通过塑造雕像、建遗址公园、博物馆展示、修缮遗迹、文艺创作、出版传记6种形式,宣传展示这些历史文化名人,让他们“活”起来。现代快报记者 赵丹丹 鹿伟
  [名单]
  首批南京历史文化名人
  蒋子文(民间崇拜)、萧衍(梁武帝)、卞壸(忠臣)、辛弃疾(文学家、词人)、利玛窦(意大利传教士、学者)、阮籍(名士)、杜牧(诗人)、李渔(文学家、戏曲家)、曾国藩(名臣)、王导(名臣)、袁枚(文学家)、魏源(思想家)、丁光训(神学家)、颜之推(文学家、教育家)、岳飞(名将)、明僧绍(隐士、学者)、韩世忠(名将)、辛德贝格(国际友人)、陈霸先(陈武帝)、史量才(著名报人)、达摩(中国禅宗始祖)、达浦生(伊斯兰教阿訇、学者)、周邦彦(文学家、词人)、董源(画家)、巨然(画家、僧人)、髡残(画家、僧人)、徐熙(画家)、周文矩(画家)、诸葛亮(名臣)、刘禹锡(诗人)、吕彦直(建筑学家)、韩熙载(名臣)、祖冲之(科学家)、刘裕(宋武帝)、范蠡(名臣)、可政(名僧)、胡正言(画家)
  塑造雕像(37人)
  遗址公园(2人)
  伍子胥(名臣)、范蠡(名臣)
  萧统(文学家)、李昪(南唐烈祖)、李璟(南唐中主)、李煜(南唐后主)、洪保(航海家、外交家)、陶行知(教育家)
  博物馆(6人)
  周处(名臣)、李鸿章(名臣)、刘芝田(名臣)、邓廷桢(名臣)、曾国藩(名臣)、刘智(伊斯兰学者、作家)、史量才(报人)、徐达(名将)、李文忠(名将)
  遗迹修缮(9人)
  谢灵运(诗人)、白朴(文学家、剧作家)、汤显祖(文学家、剧作家)、康僧会(名僧)、清溪小姑(民间崇拜)、司马睿(晋元帝)、宝志(名僧)、张僧繇(画家)
  文艺创作(8人)
  皇象(书法家)、支谦(名僧)、葛洪(道教学者、医药学家)、戴逵(雕塑家)、法显(名僧)、何承天(天文学者)、范晔(史学家)、刘义庆(文学家)、萧道成(齐高帝)、陆探微(画家)、谢朓(诗人)、谢赫(画家)、钟嵘(文学家)、王昌龄(诗人)、宋濂(名臣、文学家)、文彭(书法篆刻家)、焦竑(学者、文学家)、濮仲谦(雕刻家)、方苞(文学家)、亨利·墨菲(建筑设计师)
  出版传记(20人)
  从古至今,南京涌现出无数的名人,“众所周知”的就超过200人。正是由于名人扎堆,反而造成了“出头难”。今年初,南京市政协经过数月调研,形成了一份建议案,建议系统整理南京历史名人资源。这份建议案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近日,《南京历史文化名人展示工作实施方案》出台。
  据了解,这79位历史文化名人是经过充分研究、专家论证、多轮遴选出来的,时间跨度为春秋时代至1949年新中国建国前出生。接下来,将通过6种形式,对他们进行宣传展示。
  这份名单是如何评选出来的?
  6种形式让名人“活”起来
  今年年底前,先竖起7个雕塑
  快报记者注意到,79位历史文化名人中,通过雕像塑造展示的人数最多,共有37人。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37个名人雕塑将分三年完成,按计划,今年年底前要完成7个雕塑,目前已经选好址。
  蒋子文,东吴孙权建都秣陵后,封其为钟山神,改“钟山”为“蒋山”,建蒋王庙。所以雕塑选址在蒋王庙一带。
  辛弃疾,南宋著名爱国词人,曾多次来建康(当时南京),三登南京赏心亭(曾是南京水西门内一处名胜),写过不少慷慨悲壮的好词。他的塑像选址在水西门广场。
  王导,东晋时期著名政治家、书法家,三朝元老,是东晋政权的奠基人之一。塑像选址在滨江风光带。
  袁枚,清代诗人、散文家。乾隆七年外调做官,先后于江苏历任溧水、江宁、江浦、沭阳县令七年。后辞官隐居于南京小仓山(五台山)随园,称随园老人。袁枚的雕像将立在五台山北坡的随园旧址。
  陈武帝(陈霸先),南朝陈高祖武皇帝。现在在南京江宁区上坊社区的万安陵,就是陈武帝陈霸先及其皇后章氏的合葬陵。所以,雕塑选址在江宁上坊。
  董源,五代南唐画家,南派山水画开山鼻祖。巨然,早年在江宁开元寺出家,是董源的门人,后世遂以董巨并称。他们的雕塑将立在老门东的南京书画院前。
  在79人名单中,还有一些名臣,如春秋末期吴国大夫、军事家伍子胥,春秋末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道家和经济学家范蠡。
  根据方案,2017年底完成对固城和越城遗址的考古勘探与遗址公园方案编制工作。结合后期考古发现,适时在高淳固城建设与伍子胥相关的遗址公园,在中华门外的越城遗址建设与范蠡相关的遗址公园。
  方案提出,对已经存在的历史文化名人遗址或遗迹,但其遗址或遗迹已被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不宜在原址进行建设的,结合博物馆建设和展陈设计对相关名人事迹进行展示。
  据了解,南唐烈祖李昪、南唐中主李璟、南唐后主李煜3人的雕像将放置在待建的南唐博物馆集中展示。
  此次,还有9位历史名人的遗迹将进行修缮,逐步对公众开放。其中,位于老城南的周处读书台,由于改造计划迟迟未提上日程,今年快报还曾关注报道过。
  中华门外将建范蠡遗址公园
  汤显祖等人将走进影视剧
  对已无实物遗存,但在民间影响较大、有一定挖掘传颂价值的历史文化名人,坚持以史实为依据,深入研究、挖掘历史事迹,并以舞台剧、影视剧、小说、歌曲等形式,抓好历史名人题材的文艺精品生产创作,让历史名人典故真正走进群众的现实生活,成为传承南京历史文化的“鲜活”印记。
  根据方案,将对谢灵运、汤显祖等8人进行文艺创作。
  除上述展示方式外,对首批筛选出来的其他20位历史文化名人,将组织专业团队深入挖掘整理相关历史资料,并以撰写出版名人传记的形式,进行集中展示推介。
  名单里,有几个地方值得琢磨
  在79人名单中,现代快报呼吁多年的南京明城墙守护者朱偰先生并没能入选。此前,朱偰先生曾被列入南京城市名人雕塑候选名单。然而,最终的名单中并没有他的名字。
  “挺遗憾的。”在采访中,不少专家都感慨说,朱偰先生是对南京古迹文物进行普查的第一人。当年,要不是朱偰奔走呼吁,中华门城堡和石头城就被拆没了,希望能尽早为先生塑像。
  相关知情人士表示,首批79人的名单主要是从春秋时代到解放前的,“接下来应该还会有第二批、第三批名单,朱偰还是有可能入选的”。
  遗憾,朱偰未能入选塑像名单
  在塑像的37人名单中,有一个名字特别惹眼,那就是诸葛亮。有人可能会有些疑惑,诸葛亮是徐州琅琊阳都(今山东临沂市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跟南京有啥关系?
  “诸葛亮到没到过南京,这一直有争议。”南京出版社社长、南京地方史专家卢海鸣介绍说,《三国志》中确实没有写诸葛亮和南京的关系,不过在《建康实录》中却有记载,“刘备曾使诸葛亮至京,因睹秣陵山阜,叹曰:‘钟山龙盘,石头虎踞,此乃帝王之宅也。”
  知名文化学者薛冰说,确实有上述说法,但也有人认为,诸葛亮当时去的是镇江,不是南京,因为当时孙权在镇江,还没到南京。
  给诸葛亮塑像,选址在哪里?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还没确定。在如今的清凉山公园内,有处“驻马坡”景点。相传诸葛亮就是在这里骑马观察南京的山川形势。
  奇怪,为啥要给诸葛亮塑像?
  在79人中,有两位是属于民间崇拜的人,即蒋子文和清溪小姑。
  蒋子文前面已经介绍过了,清溪小姑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都不熟悉,记者也是百度了一下才知道,她是南京云锦业的“织神”。
  薛冰介绍说,清溪小姑是蒋子文的三妹,也是历史上南京留下姓名的第一个女人。
  据悉,红学研究表明,江宁织造里的机工都有祭礼或供奉“织神”之俗。如清代甘熙《白下琐言》记南京祭俗云:“祠祀所在,祭祀者多不近理,如蒋公庙祭祀蒋子文,后殿有女像,其妹小姑(南京织神清溪小姑)也。”这说明,南京机匠所奉之神为清溪小姑。
  稀奇,这个“清溪小姑”是谁
友情链接: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 浴心阳雕刻 卓克雕塑网 雕刻学校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申请链接
Copyright © 2009-2014 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政府东侧 ┊ 京ICP备14050345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