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雕塑资讯 > 传统雕刻

雕塑知识

传统雕刻

艺术资讯

名家访谈

雕塑.设计大赛

石雕

玉雕

木雕

招生咨询

QQ: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848342045
电话:010-61323688  13641090826
企业QQ848342045
联系人:李老师  刘老师

传统雕刻

如何表现高浮雕作品的神韵?

时间:2015-07-12 16:03:28  来源:雕塑学校  浏览数:

 寿山石高浮雕创作宛如石中作画,石美意佳,则能显其神韵。中国传统国画强调“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要求“意存笔先,画尽意在”。而高浮雕的三维形体空间、石境造诣恰好是国画在雕艺上延伸的最佳雕刻手法。我觉得,高浮雕的创作就是国画在石雕艺术的的延伸,通过石雕的三维形体空间起伏丰富画理的艺术创作。寿山石高浮雕创作融合国画的人物、山水、花鸟等题材,利用雕刀将国画特有的线条和寿山石的肌理相融合,展现出别致的意境。

浮雕对于石材的要求比圆雕低,许多浅薄的不能用于圆雕的寿山石石料,却可用于浮雕。浮雕多采用色彩对比度强的薄形石料,其相石设计的画面一般都具有浓郁的中国画风格。现代大型浮雕作品对画面层次和构图空间十分讲究,景物的过密过疏都可能降低作品的艺术品位。
  浮雕一般有选石审石、墨绘勒线、铲地分层、雕刻磨光四大步骤。审石设计定稿后,要进行墨绘勒线;浮雕铲地是分出所要表现景物的层次。铲地用平口卡凿铲除画面空余的部位,深度以显露出里层的石色为准;铲地结束后,用手凿和小铲刀进行景物的雕刻。这个过程讲究透视关系和近景与远景之间的关系。按景物分布前后与大小的不同要求,雕刻的厚度应有所变化。厚薄不一,可造成视觉上的变化,让人感受到石雕的天然情趣;最后进行磨光。至此才诞生一部浮雕作品。
    子卿说:在创作中我始终认为,石雕作品可以融合国画的人物、山水、花鸟等众多题材,来塑造寿山石作品的神韵,运用美学的角度,来诠释高浮雕的艺术创作。比如,高浮雕在人物雕琢上讲究形、神兼备,要根据石材的特质及肌理在雕刻中表现国画的白描、水墨写意、彩墨写意、工笔重彩等多种艺术手法,在构思及布局和雕刻上要求严谨。高浮雕的山水创作上,以雕刻山川、溪流、寒林野趣为内容,表现形式为青山绿水、浅绕山水、水墨山水、彩墨山水等,讲究高浮雕作品的意境与涵盖的情境。而花鸟题材以花卉、鱼虫、禽鸟、走兽为内容,讲究动物与自然、人文的和谐、统一。
友情链接: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 浴心阳雕刻 卓克雕塑网 雕刻学校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申请链接
Copyright © 2009-2014 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政府东侧 ┊ 京ICP备14050345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