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雕塑资讯 > 传统雕刻

雕塑知识

传统雕刻

艺术资讯

名家访谈

雕塑.设计大赛

石雕

玉雕

木雕

招生咨询

QQ: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848342045
电话:010-61323688  13641090826
企业QQ848342045
联系人:李老师  刘老师

传统雕刻

谈谈职业学校泥塑教学中的观察方法-泥塑学校在线课堂

时间:2015-05-18 08:55:08  来源:雕塑学校  浏览数:

 泥塑学科是我校的一个特色专业学科,在培养当地实用型人才学校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基础教学中,培养学生对形体的观察能力、认识能力和审美能力,可以使学生获得严格的造型技能。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重视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引导他们掌握正确的观察方法,是泥塑基础教学的重心和关键。

    在训练时,按照由浅到深,由简到繁,循序渐进的原则分阶段进行。但在训练过程中,经常碰到一些学生,面对写生对象,一片茫然,不知怎么观察;或是有的依葫芦画瓢,虽然也做上了,但毛病不少。具体问题有:(1)做得很平,该深的伸不进去;该凸的突不出来,缺乏节奏感。(2)形体穿插不明确,结构模糊。(3)只注重细节刻划,忘了与整体的关系,比例严重失调。(4)形体组织松散,缺乏形体的连贯和整体性。你让他谈谈整个观察过程,他说不上来。其实是他们没学会正确的整体的立体观察方法。
 
    一、观察的重要性
    俗话说,有什么样的观察方法,就有什么样的表现方法,所以观察是专业入门的第一步。观察方法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学生成绩,作品质量。
    观察不等于看。熟视无睹,意思是看惯了东西,如果是漫不经心的,也象没看见一样,在脑子里没印象,没记忆。真正意义上的观察是一种思维能力的训练。因为观察的过程是进行审美分析和判断的过程。它要完成两个任务:其一通过对写生物象形体、线条、比例、空间、质感的直觉感受,把握物象的形式美。其二,通过分析、判断、联想和想象,寻找物象的内在美的本质,思考如何重新组织对象的自然形态,强化内在本质,寻找恰当的形式和技法表现。可见观察是泥塑写生前十分重要的准备阶段。通过观察接收视觉刺激,调动神经系统,激发内心情感,使外物内化,通过大脑回忆已有的创作表现经验,分析客体各种因素,选择表现形式和进行技法酝酿,做到心中有数。
    因此,引导正确的观察方法是教学过程中体现教师是否重视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关键性的环节,也是将学生引入艺术殿堂的第一个台阶。
 
    二、正确的观察方法
    在基础泥塑训练中,树立整体的观察方法和改变习惯的绘画平面的观察方法至关重要。
 
    (一)整体的观察
    整体的观察是科学观察方法的核心。(整体观察善于把自然物象复杂的形,简化为最基本的几何形体,用形体抽象出物象的基本特征)。局部是整体的一部分,受整体的制约。从整体出发进行观察,才能获得包括结构关系、体面转折、比例关系、空间关系等在内的各种关系的正确认识,也才能更准确把握局部,更完整地认识整体。刚步入泥塑专业的学生最易犯的毛病就是从局部着眼、局部着手,以至造成形体、结构、比例、空间关系等方面的不谐调。
    对于整体来讲,局部与局部之间,整体与局部之间是相互依存、相互制约、密切联系的,为了准确把握这一联系,就必须通过比较,(整体与局部比较,局部与局部比较)。它是整体观察的具体方法,也是整体观察的补充和深化。
    物象的结构与形体始终是泥塑造型的本质,因此,必须牢固树立结构与形体的概念,紧紧把握结构与形体这一本质不变的因素,去观察、分析,反映于物象外部的各种关系,做本质的观察。如人体是由三个腔组成,人体的各种运动都取决于三腔的空间变化,形体的运动,体块之间的关系发生变化。形体表面之间的起伏千变万化是受形体的基本体积支配的,对它们的解剖要熟练掌握才行。
    这样看来,从整体而不是局部,比较而不是孤立的本质,而不是表面的去观察,才能获得对客观物象的正确认识,这是泥塑造型的前提,也是准确再现客观物象的基础。
 
    (二)立体的观察
    著名雕塑家刘开渠先生的“三三观察法”是立体观察的形象写照,很有借鉴意义。即:(1)前后左右观察模型(2)上中下看(3)三距离看(近、中、远看)。雕塑与绘画在观察方法上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相同之处是二者都强调一个整体观察;不同则在观察的视点不一样。绘画从平面的空间出发,站在一个固定不变的视点观察对象,在平面上塑造二维空间造型,而泥塑是从立体的空间出发,多视点观察对象,在空间中塑造三维空间的立体造型。区分雕塑与绘画不同的空间概念,理解形体和长、宽、厚三度空间关系,树立整体的立体空间观念,只有这样,才能把形象表现得准确、生动。
    泥塑专业的学生有一大部分是从绘画入门的,在观察方法上仍保持着固有的绘画的平面观察方法,往往只盯一个视点,观察视点较窄,局限在平面的二维空间里,所以出的问题较多。他们在写生中面对立体的造型时感到不适应,一下子转变不过来,因为他们仍带着绘画的平面观来观察一个在空间中不断转动的立体造型。这些问题有时会贯穿到三年级。主要原因:(1)写生时没有摆脱二维平面的空间概念,没有形成立体空间意识。(2)习惯于一个视点观察,不习惯在空间中多视点观察立体造型,没有完全从二维空间转到三维空间中去。(3)整体观察意识不强,拘泥于细节,缺乏整体的观察方法。要克服这些弊病,就要首先明确绘画与雕塑在空间概念上的区别;在写生中树立起整体的观察方法,学会在运动中观察对象。同时要学会体会形体与形体之间本身的厚度和体积。树立起空间和体积的概念。
    摆脱习惯的平面观察方法而运用整体、立体的观察方法,是雕塑造型艺术制作过程中必须掌握的规律。
 
    三、正确观察方法的训练
    在泥塑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作科学的观察。
    如刘开渠先生的“三三观察法”经常用到课堂中去;并时常提醒学生退远观察,以找大的感觉,观看大形准不准;教师跟学生一块做,实践“多视点观察表现对象”,让学生模仿。还可以通过触摸的方法去感知对象。便于整体的观察方法还有,如虚眯着眼睛进行观察,故意漫不经心,迷迷糊糊地进行观察。在观察时“滤掉”某些琐碎的细节,排除局部对整体的干扰,获得整体的明确印象和认识。另外在临摹(写生)前,先让学生画一遍然后再做,这样获得的印象有连贯性,学生做起来也会轻松许多。
     在教学中,要善于引导学生,充分调动自我主观能动性,让他们学会勤于观察,善于观察,体悟形体是处于空间中的客观实体,是立体造型;养成他们对本质观察的习惯。并在脑海里形成一个比较准确、生动、协调的形象,然后再做泥塑,最终获得正确的整体感受。
    以上是我在泥塑教学实践中的几点认识。在强调素质教育,要求精英人才的今天,培养学生掌握正确的观察方法和表现方法非常重要,在教学中教师要注入人文精神,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注重个性发展,让他们学会在空间中处理立体造型的空间感和立体感,以及准确地再现对象的能力,只有打下扎实的基本功,才能为以后的就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友情链接: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 浴心阳雕刻 卓克雕塑网 雕刻学校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申请链接
Copyright © 2009-2014 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政府东侧 ┊ 京ICP备14050345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083号